回使用說明首頁
「新平台校務系統」簡介
為什麼要進行「校務系統平台移轉計畫」?

本校電算中心近年來推動「校務系統平台移轉計畫」,以專案方式將校務資訊系統做平台移轉,從底層的系統架構、資料庫到開發工具全面翻新。

為什麼要進行這個計劃呢?這是因為,本校校務資訊系統從民國83年第一支Client-Server程式上線發展迄今已運作十多年,雖屢次獲得教育部評比優等,但長久以來資訊系統因架構及舊工具無法改善之問題,使得校務系統維護日漸困難且技術向上提升之路亦遭遇阻礙。隨著校內各項行政流程合理化所產生的制度變革及應用系統需求面的不斷擴大,本校校務資訊系統亟需進行重整與改造,才能有效率的提升校務系統運作效率。

目前新平台校務系統,搭配校園入口網站iNCCU,已建立單一登入多重身分角色切換機制,提供個人化、整合性的校園資訊系統服務。

 

新平台校務系統目前已包含哪些系統?


【行政管理系統】

◎包含有人事室、國合處、教務處、總務處等部分系統

【教職員資訊系統】
◎個人勤假系統—綜合勤假查詢、簽到退、請假申請、加班申請、 勤假個人化設定

◎個人財產物品管理—財產物品查詢、財產減損狀態查詢、減損報廢申請 、個人財產盤 點維護、個人財產盤點明細表

◎採購管理—請購案查詢、廠商資料維護、財產物品請購單、自行採購案結報、分期付款案結報

【權控管理系統】

◎ 單位設定各角色功能權控人員、個人設定代理人

【單位管理系統】

◎教職員錄—教職員錄資料維護、緊急聯絡人資料維護

◎單位財產管理—新增盤點作業批號、單位財產盤點管理、列印盤點核定清冊、財產盤點統計報表

◎單位電子郵件帳號管理—單位電子郵件批次展期

◎單位勤假管理—綜合勤假查詢、值班維護、跨單位請假代理維護、加班申請、連續請假查詢、查勤查詢


新平台校務系統取代的是哪些舊系統?已經關閉的舊系統有哪些?

新平台校務系統,取代的是原視窗(Windows)版校務系統

就是原本從您個人電腦左下角:開始→程式集→所執行的「行政資訊(管理)系統」。如下圖:



點我放大


點我放大


點我放大

原行政資訊系統已關閉,移至新平台上線系統包含:

‧電子公文系統

‧請假、出差、出國申請系統

‧財產物品系統(不含請修、物品領用)

 

新舊平台系統並存,會有什麼問題嗎?


由於每個系統開發都需經過系統分析設計、程式開發撰寫及測試,平台移轉是一個長期計畫,因此校務資訊系統新舊平台並存,是一個必然的狀態。

然為盡量讓影響及不便利性降到最低,新平台系統上線以大系統及功能面做切割,避免相關性高的系統分散於不同平台。

對使用者造成的影響包含:

1.資料時間差:因新舊平台資料庫原則上一天互轉一次,因此資料的同步時間最長會有一天的時間差。

2.系統入口不同:新舊平台系統的啟動方式和位置不同,移轉初期,使用者可能會找不到系統在哪裡。

3.操作習慣改變:系統的樣貌和操作流程改變,初期會有不適應感。

 

回上頁